一健小事

一蚊有難,百方支援。

轉念:由社區共享到社會共享(二)

最近決心整理家裡的紙,由大學Lecture notes,中學原稿紙作文手稿,到強積金報表,慢慢歸類。尋回七八年前,參與過地區青少年中心舉辦的社區經濟計劃刊物。

20140601_225702

七八年前,那是我預科階段吧。我還記得那時跟社工拜訪過聖雅各的同類計劃。我參與過的計劃,只維持了三年。聖雅各的計劃屹立不倒。

那時我不太認識計劃的深層意義,只是有個另類渠道購買服務和物品,不用每次花錢。在交易過程中,參加者互相認識,加強社區關係。我應該是付出比收穫多的,因為我做義工,又替人家補習,賺到一大堆時分券。可惜,使用的機會卻很少。沒辦法,人力和貨物錯配。參加者多是有小孩的家庭,閒置而可販買的,多數是玩具,不適合我。我也不喜歡上音樂班。所以我羨慕聖雅各的計劃,因為交換的東西和服務豐富得多,至少有我喜愛的。

我仍然感激鼓勵我參加社區經濟計劃的社工。後來唸大學,知道香港引入社區貨幣的背景,是金融風暴。很多基層人士失業,有技能但沒辦法糊口。本地一些社工和學者反對全球化的剝削,於是創立社區經濟計劃。這類計劃面對種種困難,例如難以擴大,參加者不能完全脫離金錢交易,計算勞力的方法隨意,等等。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不是窮得只剩下金錢和無言感激的義務勞動,可以用時間計算勞動付出,或者是信用單位(credit)。現在除了聖雅各外,深水埗的勞資關係協進會也有社區貨幣,稱為「花」

唸大學,認識社會企業、合作社、公平貿易。原來這些可以跟社區經濟歸類進「社會經濟」的大框架。社會經濟跟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有很多不同。其中一樣,是社會經濟著重參與者能夠自主地尊嚴地參與經濟活動,例如社區合作,職場民主,工作保障,顧及公眾利益和生態永續。利潤絕不是最重要的生存目的。任憑大財團有多漂亮的「企業社會責任」和慈善事業,它就不是社會企業(例如規定部份利潤要歸入企業和員工)、合作社(員工有權參與公司決策)、公平貿易(減少壓榨生產者)。連畢菲特的兒子也說,慈善項目只會維持不平等

當然,我知道,現實世界的各類社會經濟項目,難以跟主流企業競爭。例如合作社或公平貿易產品價格較貴,社會企業和合作社難以有規模經濟效益,公平貿易被批評中間剝削和引起參與和非參與計劃的農夫紛爭,營運社區貨幣的地區,要保持供求充足,等等。另一方面,我們要承認,不能一下子改變世界。我以前也蠻抗拒社會企業,現在也接納了,前提是不要讓社企淪為政府外包福利的途徑,而是減少官僚鼓勵創意的工具。

近年,隨著通訊方式更具社群特性,人們更喜歡在地和自主生產消費,加上重視環保和善用閒置資源,世界各地興起共享經濟(sharing economy),airbnb、couchsurfing、car-sharing和co-working space之類的商業應運而生。另外,非商業化的交換物品服務和空間使用越來越多。Ohyesitsfree就是香港一個例子。人們很容易參與,貢獻技能,但又不是慈善救濟。我真的被這些新東西吸引,有機會再談。

 

上接〈轉念:由社區共享到社會共享(一)〉

One comment on “轉念:由社區共享到社會共享(二)

  1. 引用通告: 易汶健:轉念:由社區共享到社會共享(二) | 評台 PenToy評台 PenToy

發表迴響

Information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4/06/17 by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.

網誌統計

  • 66,696 點擊次數
Shenzhen Noted

blogging urban change since 2005

窮游破事兒

遊記、時評、採訪心得、滄海遺珠

思敏愛南洋

I Am Sze Ming Lee

東亞新觀點

走入亞洲,專門關注東亞國際政經動態

失去。擁有

人一直在尋求依賴,我們太害怕未知,寧願選擇一成不變。到頭來,其實我們從來都是一個人。

looking for the story that matters

續尋。留聲的一二事 | 方欣浩

基進報導

為無權者充權

死也要去旅行

一個精算師, 在香港返工太沉悶, 不習慣在一個地方呆得太久. 最近, 跟公司請了半年假, 決定要用一雙腳踏遍南美洲的土地

凍啡走甜

Justin Yip。第四代香港人。好懶醒,自大又自卑。面前有珍饈百味,但總覺隔離飯香。

Awesome Life

If you are adventurous in your choices, you’ll have a lot more fun and excitement

0987255046o

A modern business theme

